baistc

第四届亚欧科技创新合作论坛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召开

       2018年9月25-28日第四届亚欧科技创新合作论坛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召开。此次论坛由中国科学技术部、中国外交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驻芬兰大使馆、芬兰经济事务与就业部支持,亚欧科技创新合作中心、赫尔辛基市政府、芬兰华人科技协会联合承办。论坛包括开幕式、各个领域分论坛、考察交流等活动。开幕式邀请中国驻芬兰大使陈立、赫尔辛基市副市长帕卡里宁、芬兰经济就业部副部长佩尔托宁和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束为致辞。平行专场包括城市合作论坛、清洁技术论坛、生物医药及大健康产业论坛、智慧城市论坛、循环经济论坛等。

第四届亚欧科技创新合作论坛嘉宾演讲


       陈立大使在致辞中介绍了“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来中芬和中欧间的合作成果,指出近年来中芬关系实现跨越式发展,双方高层互访成果丰硕,科技创新交流不断加强,贸易投资不断增长,民间交往更加频繁。中国与芬兰、中国与欧盟的科技合作取得了长足发展,科技创新合作已成为中欧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和中芬面向未来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中重要且必不可少的部分。陈立大使号召芬兰及亚欧各国齐心协力、旗帜鲜明地支持贸易自由化和投资便利化,共同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和多边贸易体系,为世界经济注入正能量。
       芬兰经济就业部副国秘佩尔托宁在致辞中强调,当前全球贸易形势并不乐观,但科技创新合作可以为各国经济注入新动力。开放的科技合作和创新格局对包括芬兰、欧洲和中国在内的各方都有利,亚欧间学术和企业界应该加强联通。
       束为书记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亚欧科技创新合作中心的工作,鼓励亚欧各国间科技团体积极发挥优势和作用,促进中欧在科技项目等方面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
       在开幕式上,湖北省十堰市政府、河南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与山东省济南高新区生命科学城发展中心在特邀嘉宾和各国参会代表的见证下,与芬兰赫尔辛基市政府签署了正式的合作意向书。

第四届亚欧科技创新合作论坛签约


       迄今为止,亚欧科技创新合作中心已经与科技部现有的国家层面的双边多边合作平台包括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中国-南亚技术转移中心、亚欧水资源和利用中心、中意技术转移中心等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协作网络触及东南亚和南亚十八个国家;在欧洲的希腊、葡萄牙、斯洛文尼亚、芬兰、德国等欧洲科技创新较为活跃的国家设立了欧洲协调机构及国家联络处,初步建立起来并逐步完善以秘书处为中心、各国联络处为节点的工作体系;依托国内外科技领域的龙头研发机构,建立了微系统、智能制造、第三代半导体、激光应用技术、氢能及燃料电池五个领域中心及产业孵化基地,发挥领域中心的优势带动作用,并积极推动领域内的科技交流合作,实现科技合作成果在亚欧范围内有序化转移。
       在亚欧科技创新合作中心论坛上,秘书长朱世龙对亚欧科技创新合作中心的整体工作作了概括与回顾;亚欧微系统分中心理事长马林、亚欧第三代半导体分中心理事长吴玲、亚欧希腊国家联络处代表迪米特里斯(Dimitris FILIPPIDIS)、亚欧葡萄牙国家联络处代表萨拉(Sara Medina)、亚欧斯洛文尼亚国家联络处代表杰尔(Jure Tomc)、亚欧芬兰国家联络处代表郑琼芳(Zheng Qiongfang)、超级蜂巢北欧商务经理尤利娅(Juulia Pietilä)等亚欧科技创新合作中心领域分中心、国家联络处及合作伙伴的代表以主题报告和发言形式就亚欧科技创新中心各环节的工作情况进行了通报。
       朱世龙秘书长对亚欧科技创新合作中心的建设背景、发展理念、建设内容做了详细阐述,介绍了中心自成立以来推进工作体系建设方面取得的进展及下一步的工作设想。随后各国家联络处、合作伙伴、领域中心的相关代表也做了专题报告,分享了国际科技创新、区域协同合作和技术转移中的成功经验和案例,介绍了各个国家联络处、领域中心、产业孵化基地和合作伙伴的工作成果。
       与会代表赞赏了亚欧科技创新合作中心秘书处所取得的成就,表示将继续支持亚欧科技创新合作中心的建设,对亚欧科技创新合作中心的体系建设和未来的发展规划给予支持,在亚欧科技创新合作中心的平台上将携手合作,分享科技资源,推动国际协同合作,贯彻落实亚欧科技创新合作中心协同发展、合作共赢的理念,实现亚欧会议成员国的共同发展。

第四届亚欧科技创新合作论坛合影


       随后来自中国的政府代表、研发机构及参会企业等先后前往北欧最大技术转移中心芬兰国家技术中心(VTT)、Vantaan Energia(万塔能源)、Virto智慧能源、北欧最大的污水处理厂Viikinmaki及芬兰国内绿色清洁相关的科研院所、企业、园区等地进行考察与交流。
       亚欧科技创新合作论坛是亚欧科技创新合作中心的重要品牌活动,对于加强亚洲与欧洲之间的科技资源共享,促进亚欧企业、大学、科研院所等机构间开展科技交流与合作,推动科技创新成果在亚欧国家间的市场化转移发挥重要的平台作用。此次论坛总结了亚欧科技创新合作中心成立以来取得的工作进展,进一步完善了工作体系。论坛探讨发掘亚洲与欧洲国家科技创新合作机遇,为亚欧科技创新合作中心今后的中长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与会人士中引起了不错的反响,普遍认为当前亚欧科技创新合作势头强劲。